老有所为

勇挑重担谋划石油发展,从无到有见证学校芳华——记石油大学原副校长方华灿

发布者:颜艳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318



方华灿,我国海洋石油装备领域的开拓者,19303月出生,19528月毕业于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机械系。历任清华大学石油系教师,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机械系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曾任华东石油学院副院长,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1992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津贴。与这样一位知名教授对话,我们感受到的是他对学校六十五年来真挚的爱。

从无到有,三十一载伴发展

   1952年,政务院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提出筹建北京石油学院,时任清华大学石油系的教师方华灿被调去北京石油学院筹备组,负责为北京石油学院成立撰写申请报告《建立北京石油学院计划任务书》,论述其建立的原因、学院规划、招收人数等详细内容。

提交申请报告、获批后同时成立筹建处,方华灿便负责教师的人事工作,从教育部、燃料部、石油总局招募教师,增强师资力量。“学院组建过程中最困难的问题,就是那‘三个当年’——当年招生、当年建校、当年开学。这不是口号,也不是目标,是后来总结工作的时候概括出来的。”回忆当年那段筹建的日子,方华灿对那些组织工作时遇到的难题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清华大学石油系的教职工和学生们都不愿意被分到北京石油学院。我们就组织思想教育,教育大家热爱我们新的家,去创立新的家业。”

   19534月,校址上只有用草席搭起的工棚,宿舍楼的地基尚未挖好,连绵的阴雨天耽误了工程进度。食堂由草棚子临时充当,教学楼只是几间砖瓦房,没有卫生间和暖气的平房却充当了教师和学生的宿舍、图书馆、资料室和教研室,土路上和着白灰、三合土简单重铺便成为了连接教室和宿舍的路,19539月,第一批新生就这么走进了匆忙建造成的北京石油学院校园。

   “八个月搞完学校的基本建设,还要招生、开课,太难了,但是我们做下来了!从清华大学石油系机械教研室到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再到现在的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三十一年的历程中,方华灿看着机械系从无到有,道路坎坷却不曾言放弃。机械系是我的根,我对于机电的情感,笔墨是无法形容出来的。

学术专攻 陆海转型谋进步

作为机械系的创始人之一,方华灿自北京石油学院建校后就一直从事陆上石油矿场机械方面的研究。1964年,天津大港油田组织石油会战时发现延伸在渤海下的大陆架中蕴含着丰富的石油。为响应石油部下海找油的号召,1965年,方华灿开启了海洋石油装备的研究历程。

在没有前人工作经验、国内技术领域几乎为零的情况下,方华灿开始四处搜集资料。没有前人,他就自己上平台学习操作方法;没有书本,他就根据实践经验和搜集的外文资料编出第一本教材;没有相关的技术领域,他就在高校中开设海洋石油钻台装备这一课程,为祖国的海洋石油工程培养人才。

   1973年,方华灿参加国家第一个钻井浮船的建造工作;1975年参加国家从新加坡引进的第一个自升式钻井平台的操作培训,参与我国在海洋中第一口油井的钻凿;1978年参加从挪威购进的第一台半潜式钻井平台的操作培训;1981年,他组建的海洋石油装备研究室,全国招收研究生。方华灿走遍了海洋石油装备研究的每一个角落,为海洋石油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

  “现在来看,海洋油气的产量占总油气的三分之一,前途也是无量的,我国现在正在向深水发展,深水潜力是很大的,现在只是开发了很少一部分。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海洋石油装备的远景也是很广阔的。方校长提到海洋石油的前景一片大好,期待新时代的年轻人继续努力钻研。

笔耕不辍 愿与校报称师友

方华灿不仅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在文学方面也很有造诣,截止目前,他发表科技论文250多篇,人文论文37篇,与中国石油大学的校报更是感情深厚。

在中国石油大学校报创刊60年之际,他曾撰写了《校报与我相伴的60年》来纪念石大这位老朋友,文中他提到:“1954926日《北京石油学院》创刊后,每期均赠给我一份,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山东,我都是校报的粉丝,不仅认真读,而且还有时写文章给校报投稿,可以说,它是我的良师益友,一直与我相伴了60年。

   1969年学校迁至东营,方华灿随之来到了华东石油学院,开始在这片盐碱地上开创家业,在东营的这23年的时间里,《中国石油大学报》成了他最亲密无间的朋友,在推动艰苦建校、鼓舞师生斗志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勇挑重担,讲求质量;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正直正派,严肃严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是方华灿总结出的我国第一个石油机械系的优良传统,机械系从不讲虚的,要讲究实在的东西!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不说假话,要求非常严格。从弱冠少年到耄耋老人,他见证着石大的改革发展、辉煌成就,他伴随着石大风雨辗转六十五年。变化的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不变的是他对石大的魂牵梦萦,对石油科研的满腔热忱。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何星嘉 白洁琪 刘振杰 林之栋;指导老师:霍添)